close

HUNDRED   

故事的主軸是兩位老人糊裡糊塗的得到一大筆錢的故事。

從剛開始緊張地為老人捏把冷汗,到看到一半下巴都快要掉到地板上、驚訝於亞倫近乎神一般的運氣,再到最後把下巴收回來然後釋懷說只有電影才會出現這樣的情節,這整個過程中,心情五味雜陳也極為不平衡,甚至還一度壞心的期待老人被警察抓走以顯示社會上的公平正義。

不過,一部電影如果只有詼諧幽默加一點荒誕的劇情就太膚淺了。

劇中,我除了看到一個名為亞倫的百歲老人之外,也看到了他特別的、充滿戲劇性轉折的一生。

他做事沒有任何規劃,唯一擬定的計畫是替愛因斯坦的弱智弟弟想的,而且還沒有成功;他沒有想法,總是跟著別人行動,但不當出頭鳥就不會有中彈的風險,比如他爸爸,比如他的那位聒噪革命同胞;他沒有既定的價值觀,所以他可以為革命者、獨裁者、右派分子或任何國家工作。我覺得亞倫沒有被所謂的世俗價值觀給束縛住,他是屬於一個精神上自由的人,所有在審視和打量亞倫的目光對他來說就好像空氣一樣,不是不存在,而是不會去刻意的感受,而只要不在意,行為就能和思想一樣無拘無束、無邊無際。

我覺得亞倫是個很典型的唯我主義者,他只關心他真正想關心的事,例如爆破。

他熱愛爆破,一生沉浸於爆炸瞬間的喜悅之中,甚至還促成了原子彈的發明。在小說與電影中,劇情可以很不切實際,所以亞倫成為原子彈創造者、被各國元首禮遇、可以毫髮無傷地逃離集中營還有多到用不完的好運,不過這好像也在暗示我們,只要義無反顧地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,就能得到上蒼的眷顧,活出一個精彩的人生。雖然不知道我的解讀正不正確,但專注與熱情無疑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。

在這部電影中,我還看到一隻大象。

大象在某種程度上與亞倫相似。年紀大、腳步緩慢、身上盡是粗粗皺皺的皮膚,和一股熟悉的親切感,好像他們是相處多年的老朋友,一舉手一投足都是那麼的自然與和諧,宛若一幅靜謐的圖畫。老人幫大象洗澡,大象陪伴老人乘涼,關鍵時刻,大象的血還洗清了老人的罪名,這讓我不由自主地去聯想到我那一群知心,互相幫忙互相陪伴,情急時還不忘拉彼此一把,而不是任由一方陷入泥淖,過程中沒有抱怨沒有失望,只有永遠為對方敞開的那一隅心房,等待對方饋以一樣的溫暖,將它填滿。

朋友,一生的摯友,也莫過於如此吧!

我覺得這部電影的意涵不應該只有我提到的這些,但我已經盡最大的努力去思考和抽絲剝繭的分析劇情。我發現看電影很簡單,可是解讀電影想傳達的訊息卻很困難,打完這篇評論的同時也體認到自己的不足,只能說往後學習的路程還很遙遠很漫長呢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影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